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紫荆讲坛第四期 “基因组学与华大基因:昨天、今天和明天”成功举办

应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的邀请,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杨焕明院士于2014年7月29日在哥伦比亚大学大学医学中心做了一场生动和精彩的讲座。

此次活动由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主办,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学生学者联谊会协办,校友会理事舒丽珂组织协调,冉雷莉主持。首先,杨院士对过去人类基因组学的发展做了简单的介绍。11年前,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标志着人类在认识自身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华大基因为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中国部分贡献了很大的力量。与此同时,华大基因坚持创新和合作共赢,其研究能力已跻升中国前10,亚洲前20。过去的半个世纪中,生物学领域研究有很多重大的突破,从基因的发现到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从DNA扩增技术的发明到合成基因,过去人类认为不可能的事情都已经实现了。因此,华大基因也竖立了Sequence Everything & Sequence Everyone的理想,相信华大基因会为人类认识世界作出更多贡献。

紧接着,杨院士对目前基因组学的发展状况做了精彩的总结。随着大数据化和数据全球化的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研究的趋势。华大基因与多所研究单位合作,完成了水稻基因组和大熊猫基因组的测序工作。目前华大旗下拥有华大科技,华大医药,华大健康,华大农业,华大制造等5个子公司和华大基因研究院。2013年,华大基因又收购了Complete GenomicsCG),一家制造基因测序仪的公司,使华大在基因测序产业链上更进一步,将极大的增强华大基因的竞争能力。基因组学对人类认识生命进化,繁衍更好的物种和提高自身的健康将带来革命性的进展。随着科技进步,杨院士认为基因组克隆技术,动物克隆技术,诱导干细胞技术和生物数据库等技术的发展将改变未来世界的科研。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由我们邀请到的几位纽约地区的教授和专家进行的专题讨论。他们包括来自哥伦比亚大学教授Jingyue Ju博士,康奈尔大学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副教授Jenny  Xiang博士,康奈尔大学妇产科学和生殖医学副教授Kangpu Xu博士和 Admera Health 公司的总裁胡光辉博士。现场观众踊跃提问,和这些专家作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杨院士的演讲风趣幽默,现场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活动结束后,观众依然舍不得离去,和杨院士进一步交流。杨院士也慷慨地签名赠送他的新书《天生与人生》。(撰稿:王成,摄影: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