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环保与新能源论坛

首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环保与新能源论坛

2015年8月29日,由清华大学发起、清华校友总会主办、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承办的首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暨纽约论坛在曼哈顿喜来登酒店成功举办。海峡两岸清华校领导、海内外杰出校友、知名企业家等逾700人欢聚一堂。

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美校友会和美中环境保护教育基金会协助承办,中建材环保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赞助的环保与新能源论坛围绕“美国经验对中国环保挑战的借鉴”议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论坛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校友董理腾主持,并有幸邀请到多位在美国和中国环保与新能源行业的嘉宾和杰出校友,包括:前美国联邦环保署第九区长官Wayne Nastri先生;清华经管学院北美校友会秘书长,中建材环保总经理泥卫东先生;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千人计划教授,宾州州立大学教授解跃峰博士;博瑞希集团总裁,美中环境教育基金联合创始人蒋宇红女士;纽约市环保署供水局水质分布操作处副处长吕林博士;德国威能中国区王伟东总经理;中美清洁能源集团董事长罗建刚先生和清华化工系千人计划教授陈经广教授。

环保与新能源论坛研讨环节

Wayne Nastri先生首先向与会者介绍美国联邦环保署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作为美国联邦环保署前任第九区长官,Nastri先生拥有在加州地区政府部门,非政府部门和私营部门等广泛领域内的环境管理经验。作为美国经济和人口大州,加州与中国所面临的环境挑战拥有较强的共性。面对复杂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状况,Nastri先生强调治理大气污染的关键包括污染源清单的建立,政治力量的整合以及法规的执行力度。污染源清单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技术基础,整合的政治力量是推动立法的必要条件,而法规的执行则为治理行动落到实处的最后一步。同时,Nastri先生补充强调了信息公开和政策弹性的重要性,并指出即使万事俱备,大气环境治理也是一场持久战。

Wayne Nastri 先生进行主题演讲

随后,泥卫东先生就“环保循环经济产业园”进行了主题演讲。泥卫东先生指出,作为一个人均资源贫瘠的国家,中国迫切需要循环产业来实现环保和经济的双重可持续发展,使工业成为城市环保净化器。作为环保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核心步骤,在分类收集和确保排放达标的前提下,固体废弃物在高温窑炉中的协同处置可最终实现污染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泥卫东先生详细展示了国内外成功应用该技术的工程案例和关键技术细节,并在演讲的最后指出项目成功的关键是依照公司合营(PPP)等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确保利益相关各方共同拥有,共同运营,利润共享。

泥卫东先生进行主题演讲

第三位主题演讲嘉宾解跃峰教授以其在中美两国学术界多年的经验介绍了水处理领域中美两国的异同。饮用水安全与公众的健康息息相关,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目前的饮用水标准甚至比美国更加严格,也广泛采用了大量先进的处理技术,但饮用水达标率仍落后。饮用水标准作为饮用水管理最重要的依据,应在社会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高效率的控制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威胁,而这其中包括短期急性毒性和长期致癌性。解教授建议针对主要为长期致癌物的消毒副产物,应以长期/平均指标而非短期指标来衡量水处理效果。除此之外,解教授还指出处理厂的日常操作和维护,信息技术的应用,水质数据的公开以及对法规系统的定期修订也是使中国当前水处理设施发挥最大效率,实现最佳效果的重要手段。紧接着,解教授还代表海外清华环境校友,向与会人士介绍了正在积极筹备中的清华环境海外校友会,号召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加强联系。

解跃峰教授进行主题演讲

在随后进行的由泥卫东先生主持的研讨环节中,与会嘉宾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工作领域,针对美国经验对中国环保挑战的借鉴以及中国环保与新能源事业未来的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并回答了部分现场观众的提问。会后,部分与会嘉宾和观众合影留念并参加了聚餐。

(资料整理,袁忻)

与会环境校友合影留念,毕业年纪跨度自70年代到1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