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地产开发高峰会:畅谈开发》成功举办

        由大纽约区清华校友会房地产协会主办的《中美地产开发高峰会:畅谈开发》于2014年3月17日晚在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的康奈尔俱乐部隆重举行。来自中美两国房地产开发与投资机构、法律和金融业共一百五十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包括著名犹太领袖、美国犹太裔联合会主席Jack Rosen,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工商银行(美国)主席毕明强,北京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设计者单增亮,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苏柏垣,费希尔房地产开发公司总裁Brian Fisher,库实纳地产开发商总裁Jonathan Kushner,韦格商业地产总裁John Udell,安永会计事务所张晓青,纽约戴上律师事务所创办人戴上,以及美国中国总商会、中建美国公司负责人,绿地、鑫苑、复星、万达、海航、万科、中联亚等中国顶级房地产开发商的北美代表,拟进行海外扩展的中国国有企业代表。同时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主席宿大庆和会长黄亚村,清华企业家协会美东区主席张鸿飞,人民网美国公司总经理任建民,复旦校友会会长杨光等。

        大纽约区清华校友会兼房地产协会会长仰文奎的欢迎辞拉开了此次峰会的帷幕。首先,他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协会将立足于代表东方的投资机构者的利益,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通过以下三方面的努力打造卓越的房地产交流平台:一、架设赴美进行房地产投资的信息交流和教育拓展的平台,确保东方投资者能和美国国内投资者一样“接地气”,及时获取市场、立法和税收等最新的重要信息;二、创造东西方投资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见面交流的独有环境,促成东方投资机构项目落地;三、提供来自具有影响力的美国政策决策者和舆论领袖的信息,使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能够站在市场的前沿,把握住最新的投资动向和机遇。

        随后,中国工商银行(美国)主席毕明强就“跨境投资”,戴上律师就“大纽约地区地产投资陷阱”以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张晓青就“中国地产投资概述”等主题做了演讲。毕明强表示,来自中国的房地产投资者不应期待在美国的市场上获得象发展中国家一样的高回报,这里的市场所能提供的主要是一个安全稳定的投资环境,同时,投资人一定要找一个了解情况的本地搭档,否则就会吃亏。戴上律师也分享了他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中国投资者的各种实际情况,包括对自己的投资项目“一见钟情”;喜欢以“家庭团队”代替专业团队;太过相信自己在中国的经验和判断以致于过于固执;见到好项目时又经常犹豫不决,出手太慢,等等中国投资人应当汲取的教训。


        在随后进行的嘉宾互动环节上,主持人初放博士邀请了中国工商银行(美国)主席毕明强、纽约土地规划律师Mark Levine、安永的Charles Kalocsay、碧桂园的执行董事苏柏垣、鑫苑置业的副总裁梁朝辉就初到美国的中国开发商,如何更好地在美国开展地产开发这一热点话题进行了妙趣横生、精彩纷呈的讨论。来自房地产、银行、律所、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构等行业的嘉宾们就北美房地产业的投资策略、交易结构、税收问题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活动在北美华人投资圈内引发了巨大的反响。尽管没有公开售票,并且限制参与人员必须为企业高管,然而在短短两周仍然达到了150人的规模,一时间出现了“洛阳纸贵、请柬难求”的局面。由于场地的限制,主办方不得不谢绝了后来很多要求参与者的请求。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房地产协会的秘书长朱青表示:此次活动是房地产协会2013年12月1日成立以来的第三次活动。活动能够产生这样的影响力,我们十分自豪。我们希望房地产协会这个平台,能为中国投资机构实现转型、投资走向世界尽我们的绵薄之力。


        作为“房地产东西方对话”系列的首次活动,它的成功与清华校友间的天然凝聚力,清华校友总会主导的行业协会这一促进校友间沟通的垂直渠道,还有协会成员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本次活动得到了戴上律师事务所、世邦魏理仕、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费希尔房地产开发公司、库实纳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房地产协会的详情可查看网站http://RE.tsinghua.org,或发邮件至:RE@tsinghua.org。(撰稿:李兆晶、陈辉尧、宋紫微,摄影: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