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欢庆母校103岁生日

    2014年4月26日和27日,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隆重举办了两场盛大的校庆晚宴,近300位校友齐聚一堂,欢庆清华母校建校103周年。为了方便校友参加,校友会分别在新泽西的华碗粤菜大酒楼和纽约的麒麟金阁举办了两场活动。前来聚会的既有57级的老校友,也有09级的年轻校友,还有蹒跚学步的“小小清华”。春风吹不尽,总是故园情。来自北京和台湾新竹清华的校友们齐聚一堂,共同抒发对母校的深情。

    罗建刚代表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董事会宣布了董事会的相关决定。主要有:宿大庆出任董事会主席,任期两年,从2014年5月1日到2016年4月30日;现任会长仰文奎的任期随章程修订而更改为两年,从2013年5月1日到2015年4月30日;董事会成员精简为7名,按姓氏排列分别为:冯潹、梁光、黄昆山、罗建刚、宿大庆、徐向东和仰文奎。

    仰文奎会长致辞,配合以幻灯片,对校友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在过去的一年里,校友会累计开展了约30场的活动,有上万人次直接和间接参与了活动。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理事会在仰文奎的带领下齐心协力,为传承清华精神,传递校友情感,加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加强校友与当地社会之间的和谐,拓展校友资源,凝聚校友力量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涵盖了创业竞赛,人才交流和引进,文化展出,职场发展,地产投资,新校友关怀,与校领导交流等各个层面。同时大纽约地区校友会也积极和母校,各级政府,纽约总领馆,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纽约地区各兄弟协会积极合作,加强了在纽约地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清华校友与母校和国内的联系,为校友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在同母校联系方面,校友会组织了海外的88级捐款活动;组织校友参加协助举办了《清华简走进联合国》活动,并参加了陈吉宁校长领头的题为《中国的巨变:展望未来的十年》(由苏世民学者项目策划组织)的论坛;校友总会举办的2013年清华校友珠三角行;同继续教育学院资本战略班同学座谈等。并且举行了同多位母校老师的座谈活动,包括胡和平书记、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和党委书记杨斌教授,清华校友总会郭樑秘书长,邱勇副校长带队的考察团等。

    在会员服务方面,校友会在过去一年举办了首届欢迎新校友的仪式,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夏日烧烤活动和秋日 “远足、红叶、摄影”活动,以及2014新春大聚餐。校友会也通过创建并维护各种网上平台来联系校友,加强校友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包括官网维护www.tsinghua.org、Facebook群、Linkedin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Google Group和腾讯微博等。近一年来,加入Google Group的校友增加了近700人,新建立的微信公众平台订阅用户近700人。

    在创业服务方面,校友会已经举办了五场创业系列活动,包括《一、公共演讲技能培训》,《二、创业与投资-创业之路及中美医药领域创业新趋势》,《三、创业竞赛及与投资人见面》、《四、南京321创业大赛美东分赛》,《五、创业项目交流及与投资人见面》。其中的三次创业竞赛,参赛项目内容广泛,涵盖了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新能源、金融、医药和食品等方向,充分体现了新一代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注:经过我们创业平台选送的杨晨的创业项目“合成生命法制溶瘤病毒及减毒疫苗”获得南京321创业大赛决赛第一名)。

    在行业协作方面,校友会同清华校友总会翦进副秘书长和校友总会房地产行业协会聂梅生会长一行座谈,成立了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房地产行业协会,走访了清华校友上海房地产协会、并且在康奈尔俱乐部举行了题为“中美地产开发高峰会:畅谈开发”的论坛。帮助碧桂园等房地产公司在和本地资源牵线搭桥,协助国内企业出海投资,顺利落地做好配合引导工作。

    在职场服务方面,我们举办了首届论坛《赢在第二起跑线上—金融咨询类》和系列之二《金融就业大格局及投行申请揭秘》。通过活动,校友们分享了求职时的需要做的准备和要注意的问题,毫无保留的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以此帮助年轻校友更好更快成长。通过建立资源共享的良性平台,充分发挥了清华传递的力量。校友会也承办了南京秦淮区招才引智推介会,并且参加了中国第十二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参赞赵新力校友致辞,感谢侨领对清华校庆校友活动的支持,重述了北京清华新竹清华两岸一家在海外从未间断过的紧密联系,并鼓励清华校友在海外同样为科技立国做出应有的贡献。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傅博领事也带来了留学人员海外的家-总领馆教育组的祝贺。纽约缅甸华侨联谊会主席苏焕光先生代表侨界,美国华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雄先生代表工商业为清华103岁生日送来了祝福。

    席间校史知识问答环节让现场一片欢腾,校友们对母校的思念和深厚情感与积极的抢答一并释放。最后,校友们齐声歌唱校歌,在大洋彼岸和在母校的同窗一起,共贺103华诞,把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让我们期待下次欢聚!

    本次活动由王成、刘一凡负责总体规划,朱青负责财务,舒丽珂、刘畅负责纽约专场策划,冯潹、邓建军负责新泽西专场策划,郭勇和汪逸之担任现场主持,王瑞、苏婷婷负责摄影,以及曹雯 、王晟、胡卫、寿国威、 谢蘅、刘璐、李兆晶、曲媛、孙铭、岳琨、王淼、邵祁丰、苏婷婷、王涛等校友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工作。

(撰稿:曲媛,苏婷婷,摄影:王瑞,苏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