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成立104周年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成立104周年 

2015年5月9日,来自大纽约地区的近260位清华校友齐聚纽约华埠麒麟金阁,共同庆祝母校清华建校104周年。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徐永吉和领事傅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参赞刘俊,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董事长宿大庆、董事黄昆山、徐向东、冯潹,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创会会长黄亚村以及来自大纽约地区多所中国高校校友会的代表均应邀出席庆祝活动。

齐唱校歌

“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在熟悉的校歌歌声中,校庆晚宴拉开了序幕。

晚宴伊始,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徐永吉参赞为清华校庆表示祝贺,他肯定了清华大学多年来为社会做出的人才贡献,期望清华校友们以各种方式继续为祖国服务。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刘俊参赞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清华人才培养的感谢与期许。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徐永吉参赞致辞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刘俊参赞致辞

晚会期间,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会长仰文奎向到场的各位校友汇报了校友会过去两年来所做的各项工作。他表示,校友会如今在美东地区已经拥有逾五千校友,广泛分布在学术教育、生物制药、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金融管理、机械工程、建筑设计、地产投资和法律服务等多个行业。在过去的两年里,校友会举办了大大小小的活动累计超过60场,直接和间接参与活动的达上万人次,内容涵盖联欢联谊、交流论坛、商务创业、招才引智、职场规划、地产开发等各领域,是美东地区最为活跃的华人团体之一。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会长仰文奎工作汇

仰文奎随后从会员服务、媒体宣传、技术支持、联欢联谊、职场规划、商务创业、地产投资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校友会的工作。其中公共网络平台方面,校友会设立了google group mailing list,官方网站www.tsinghua.org,官方邮箱@tsinghua.org, Facebook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THAAGNY,THAAGNY-RE等。

媒体宣传方面,校友会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平台积极扩大影响,做到对主要活动进行及时且详实的新闻报道。新闻的主要发布平台为大纽约区清华校友会网站,清华校友总会官方网站,清华校友总会的刊物《清舞飞扬》,以及北美华人各大新闻媒体。

在校友联谊方面,校友会先后组织了10多次烧烤、远足、篮球赛及舞会等活动。

更为重要的是,校友会针对新近毕业的校友,策划和组织了五场职场规划讲座,包括“赢在第二起跑线上 — 金融咨询类”、“金融就业大格局及投行申请揭秘”、“金融行业概谈及新生求职”、“IT行业概谈及新生求职”、“留学归国就业现状概谈”等。职业发展论坛系列通过职业发展心得体会的分享,帮助年轻校友更好更快地成长,以此形成资源共享的良性平台,同时传承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并发扬互联互通、互帮互助的文化。

商务创业方面,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专门设有阵容强大的创业分部及团队。在过去的两年中,商务创业分部举办、承办、协办了16场创业系列活动,尤其是三次创业竞赛活动最受欢迎。三次活动参赛项目累计逾百个,多个项目已在国内落地或者正在国内落地,内容涉猎广泛,涵盖了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新能源、金融、医药和食品等领域,充分体现了新一代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

此外,在2013年12月1日,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房地产协会正式成立。协会成立一年多以来,已经举行了约10场活动,包括受到各界关注的两次“东西方房地产界对话”峰会 — 这两次峰会探讨了中国企业在纽约的房地产投资、税务、法律、融资、规划设计等一系列相关热点话题。两次峰会,均有来自中美两国房地产开发与投资机构、法律和金融业共一百四十余位嘉宾出席了活动。 

仰文奎表示,两年来,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的工作得到了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在这里我们首先要感谢为校友会辛勤工作和奉献的志愿者们。同时我们也希望,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能在今后与北美的兄弟校友会和专业协会进行更多的联动合作,携手共同努力,更好地服务于大纽约地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校友和华人。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董事长宿大庆宣布新一届会长

随后,仰文奎为在过去两年中做出诸多贡献的四位校友颁发了杰出贡献奖,他们是负责会员服务的王成,网络技术支持的冯潹,商务创业的郭勇,财务与地产投资的朱青。校友会董事长肯定了两年来执委会团队做出的巨大贡献和成绩,并宣布了仰文奎继续连任新一届的会长。

校史知识问答抢答

席间穿插的校史知识问答等有奖游戏环节进一步活跃了现场的气氛。趣味问答勾起了校友们在母校学习期间的点点回忆,激起了阵阵欢笑。

部分校友和嘉宾合影

 

晚上九点半左右,聚会接近尾声,合影留念后大家仍意犹未尽,相约下一次再相聚。

本次校庆晚宴由岳琨,王成负责前期工作,寿国威,曹雯和舒丽珂负责现场协调,胡卫和赵熙媛主持。校友会共计近30位校友参与了组织工作,确保了聚会顺利进行。感谢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创会会长黄亚村女士为校庆晚宴提供的抽奖礼金卡(撰稿:周承川,寇兆宇;摄影:范晔君,张泽雪子)。